好不容易搞到一罐上等的咖啡豆,却被猫偷吃得一干二净,你会不会大发雷霆?猫消化不了这些咖啡豆,又几乎原封不动地把它们排泄出来,你有心情把咖啡豆从猫屎里拣出来,清洗干净后煮来喝吗?

  没有半点挑衅的意思,因为确实有人这么做,并且用这种方法做出了世界上最昂贵的咖啡——考比·努瓦克咖啡。迷恋这种咖啡的人们深信,正是这道不堪入目的工序,成就了努瓦克咖啡的独特味道。   

努瓦克咖啡来之不易,被称为“尚存品种中最稀有的咖啡”。具体说来,这种咖啡产自印度尼西亚的苏门答腊岛,这里的咖啡树生长期较长。到了咖啡浆果成熟的季 节,当地农民就有意将猫放入咖啡种植园中,让它们大肆饕餮。并不是所有的猫都有福气去享受咖啡大餐,当地农民认为,只有印尼独有的一种棕榈猫才能胜任这个 工作。    

待那些棕榈猫吃饱后,当地农民便弓下腰,捂着鼻子四处寻找猫的粪便。一旦发现目标,他们便像考古学家一样跪在地上挖掘,幸运的话,他们能找到几颗没有被猫 消化掉的完整咖啡豆。棕榈猫能消化掉大部分咖啡豆,那些“劫后余生”的咖啡豆外壳更为厚实坚硬,不容易被消化,正合农民的心意。    

收集工作完成后,农民就将这些特殊的咖啡豆彻底清洗。经过除臭、加工等几道工序后,这些咖啡豆就要为人们的味蕾服务了。    

严苛的采集和加工标准,使得努瓦克咖啡产量极少。在国际市场上,努瓦克咖啡的售价始终在每公斤1000美元左右,是名副其实的奢侈品。    

也许就因为大多数人无法企及,喝努瓦克咖啡成为一种时尚。但是,即使能品尝到努瓦克咖啡的人,大多也无法接受它夸张的“出身”。在一次品尝会上,众多名流 在未被告知实情的情况下仔细品味着努瓦克咖啡的每一种芬芳,并试图以华丽的语言来形容自己的感官反应。有人说这咖啡有股浓郁的香草味道,有人说它带有纯正 的巧克力味道,还有人说它混杂着蜜糖和烟草的味道。然而,当人们了解到这种饮料的由来后,却不约而同地感到了胃部的不适。32岁的美国时装设计师丹尼斯· 巴索的两种表情明白无误地泄露了这个有点尴尬的秘密。    

努瓦克咖啡的销售人员建议,如果你想用这种咖啡来招待客人,要么永远不要告诉他真相,要么事先说清楚咖啡的来历,让他自己决定喝还是不喝,以免他反应过度。    

努瓦克咖啡的美味是否真与棕榈猫有直接关系?科学家给出的答案是肯定的。根据加拿大研究人员的说法,棕榈猫的消化液可以将咖啡豆中的蛋白质分解成非常小的颗粒,而这会加强咖啡在研磨过程中的香味。此外,棕榈猫的肠道能过滤掉一些特定的蛋白质,从而减少咖啡的苦味。    

研究人员表示,咖啡豆经过棕榈猫肠胃的过程非常类似于对咖啡进行发酵时的湿加工过程,而在这两个过程中起关键作用的都是乳酸菌。

魯瓦克咖啡豆焙製過程:

1.麝香貓愛吃咖啡樹上熟透的紅色咖啡果;

2.從貓糞中挑出未經消化的咖啡種子;

3.撥開咖啡種子的銀灰色薄膜後用水洗淨放在太陽下曬乾;

4.經翻炒製成魯瓦克咖啡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nnethlw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